唱响“国鱼”新品牌 做好富民大文章

新华财经2023-07-19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刘芳、李昊)大黄鱼素有"国鱼"之美誉,是我国四大海产之首。在中国人的餐桌上,每10条大黄鱼就有8条来自福建省宁德市。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委副书记、区长陈绍曦在近日于北京举办的福建·蕉城"宁德大黄鱼"北京推介会上表示,作为我国大黄鱼养殖核心区,人工养殖大黄鱼已经成为蕉城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当前,蕉城区全力实施"国鱼计划",打造"国鱼"品牌,未来将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进一步提升蕉城区大黄鱼特色品牌,推动宁德大黄鱼享誉全国、"游"向世界,助推企业增效,助力渔民增收。

"官井洋,半年粮,黄瓜叫,渔民笑",这首描写大黄鱼的歌谣流传至今。而歌谣之中的"官井洋"正位于蕉城区三都澳,是我国唯一的大黄鱼内湾性产卵场。"黄瓜"则是大黄鱼的另一个名字,因其通体金黄、唇红齿白,被赋予富贵吉祥的东方美学色彩,被国人誉为"国鱼".

图为被国人誉为"国鱼"的大黄鱼

1985年,福建省在官井洋设立"官井洋大黄鱼繁殖保护区",同时组织水产科技人员利用野生大黄鱼资源开展大黄鱼人工育苗与养殖技术研究。经过三十年的努力和发展,大黄鱼已经成为我国养殖规模最大的海水鱼类和八大优势出口养殖水产品之一。2022年,宁德市大黄鱼产量19.47万吨,占全国养殖总量的80%以上,产值为88.75亿元,全产业链产值超百亿元。2012年10月,官井洋大黄鱼原种场成为福建省第一个国家级原种场。

中国渔业协会会长赵兴武表示,宁德大黄鱼产业的发展,为保障供给、扩大就业、脱贫攻坚、全民小康、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经济增长、社会进步、人民的健康富裕和幸福作出巨大贡献。

图为福建·蕉城"宁德大黄鱼"北京推介会采购现场

作为"中国大黄鱼之都",蕉城区已形成完整的大黄鱼全产业链。截至目前,蕉城区拥有大黄鱼苗种生产企业35家,国家级龙头企业3家,省级龙头企业12家,大黄鱼养殖个体户达450多户,养殖企业130家,从业人员达3.9万人,人工养殖大黄鱼已经成为蕉城区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

当前,蕉城区大力实施"国鱼计划",引导大黄鱼产业从规模产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传统养殖向生态养殖转变,全方位提升大黄鱼现代新型养殖水平,大力培育水产加工产业内的"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一批水产龙头企业创新提质,专注研发高品质、高附加值产品。

陈绍曦表示,蕉城区充分发挥"中国大黄鱼之都"品牌效应,整合水产品上下游企业,推动岳海、官井洋、金盛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水产加工领军企业在资源供应、产品加工、市场开拓等方面形成集中优势,同时推动"国鱼"触网,引导水产企业瞄准市场需求,加大科研投入,不断创新产品,通过"互联网+"平台让大黄鱼游向全世界,助力渔民增收。

为了打响"国鱼"品牌,近年来,宁德市、蕉城区两级政府积极鼓励支持水产龙头企业参加国内外渔业博览会,通过举办"国鱼入国宴"产业发展研讨会、"国鱼献礼·福见蕉城"推介会、大黄鱼捕捞季、大黄鱼文化节等系列活动,打造网红渔村和特色小镇,全方位、多角度传递宁德大黄鱼的魅力,推动包括"宁德大黄鱼"在内的渔业品牌建设。

"力争用五年时间,构建以大黄鱼产业为主导的发展格局,包括全国大黄鱼原良种培育中心、全国大黄鱼养殖中心、全国大黄鱼加工中心、全国大黄鱼交易中心、全国大黄鱼大数据中心、全国大黄鱼文旅中心,打造集种业、养殖、加工、市场、科研、文旅融合为一体的‘中国大黄鱼之都’,实现大黄鱼享誉全国,游向世界。"陈绍曦说。

据了解,此次推介会由宁德市蕉城区委、区政府主办。在当天的推介会上,蕉城区为授权经销商北京渔码头水产有限公司、北京鲜味优选商贸有限公司、北京智通海商贸有限公司、速必鲜国际贸易(北京)有限公司、北京知未商贸有限公司5家企业授牌,同时与北京京深海鲜市场、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京东生鲜")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并签约。

东软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

4月24日,东软正式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并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举办

雪球数据库Snowball助力四川移动O域大数据

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既是运营商寻求生存发展的应对之举,也是拥抱数字经济商业机会与信息变革

广西举行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场宣传活动

“地球你好,地球你好!山川河流绿树红花都在你的怀抱……”4月22日上

中国陶瓷行业首个全场景数字展厅发布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在各个

新能源车正在重演数码相机取代胶卷相机的大

中国车市刚刚发生一个标志性事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燃油车!据乘联会数据,本月1-14日新

慕思携手张朝阳“卧”享潮汐科技,对“谈”

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慕思集团发布的《2024情绪与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六成以上的受访者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