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清岸绿展新颜 安徽巢湖流域“山水工程”擦亮生态底色

新华财经2023-07-27

新华丝路合肥7月27日电(阮步影)盛夏七月,八百里湖面碧波粼粼、鸟翔鱼跃、青山环抱,180公里环湖大道绿意盎然,环湖十大湿地串珠成链……安徽巢湖两岸生态美景吸引众多游人前来体验自然生趣。人湖和谐、城湖共生的美好画卷渐渐展开。

巢湖位于长江中下游,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安徽省"一心两屏四廊"生态格局的"绿心",具有调蓄洪水、保障供水、维护生物多样性等重要功能。2021年,巢湖流域治理入围国家第一批"山水工程".巢湖流域"山水工程"总投资151亿元,围绕"一湖两带八区"流域生态格局,探索湖泊型流域一体化保护修复模式,主要包括修山育林、节水养田、治河清源、修复湿地、休渔养湖、空间管控、乡村整治、智慧监管八大类措施、47个子项目,整个工程计划2023年基本实施完成。

据安徽省巢湖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巢湖流域"山水工程"正有序推进,部分子项目已发挥显着效益。

十八联圩湿地是一处位于巢湖北岸的大型近自然人工湿地。经过治理后,如今的十八联圩已成为"洪水之库、巢湖之肾、百鸟之巢",所采用的近自然、低成本、高效、环保的生态渗滤岛技术成为基于自然的湿地生态修复技术典型代表。2022年7月底,随着十八联圩湿地三期工程完成,总面积100平方公里的环巢湖十大湿地全面建成,水丰草美、鸟集鳞萃的生态美景日益显现。

巢湖之美,不仅在于湖,也在于山。山水林田湖草沙是相互依存、紧密联系的生命共同体。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废弃矿山治理在巢湖流域"山水工程"项目中亦为重要一环。庐江县采用微生物成矿防渗技术、原位基质改良技术等生态核心工艺对县内废弃矾矿进行整治修复,裸露的山体重新覆绿。该县还将矿山修复与文旅有机融合,打造矾矿文旅项目,昔日的废弃矿山正重焕勃勃生机。

过量使用化肥等农业面源污染是导致巢湖水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对此,巢湖流域"山水工程"安排了5个农业生产与面源污染防治区18个子项目,实施面源污染"源头控制—过程拦截—末端强化—尾水回用"措施。2021年以来,环巢湖水环境一级保护区年年绿色生产面积达12万亩,化肥农药施用量由"零增长"到"负增长".

安徽省巢湖管理局提供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巢湖流域"山水工程"累计已完成生态保护修复总面积780平方公里,矿山修复面积149.3公顷,水源涵养区生态修复面积20.4公顷,湿地修复面积417.1公顷,林草等植被生态覆绿面积1589公顷,森林质量提升面积约3万亩。另据合肥市生态环境局最新数据,今年1-6月,巢湖水质向好,全湖平均水质为Ⅲ类,主要污染物总磷浓度和富营养指数较去年同期均明显下降。"山水工程"正让巢湖的生态底色越擦越亮。

东软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

4月24日,东软正式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并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举办

雪球数据库Snowball助力四川移动O域大数据

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既是运营商寻求生存发展的应对之举,也是拥抱数字经济商业机会与信息变革

广西举行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场宣传活动

“地球你好,地球你好!山川河流绿树红花都在你的怀抱……”4月22日上

中国陶瓷行业首个全场景数字展厅发布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在各个

新能源车正在重演数码相机取代胶卷相机的大

中国车市刚刚发生一个标志性事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燃油车!据乘联会数据,本月1-14日新

慕思携手张朝阳“卧”享潮汐科技,对“谈”

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慕思集团发布的《2024情绪与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六成以上的受访者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