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美丽乡村论坛“游甘肃 品甘味”农旅融合发展分论坛成功举办

新华财经2023-07-27

新华丝路兰州7月27日电(李文昕)27日,2023美丽乡村论坛"游甘肃 品甘味"农旅融合发展分论坛在甘肃省陇南市举行,与会嘉宾围绕和美乡村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议题,分享经验,凝聚共识,建言献策,为推动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图为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在分论坛上致辞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学功在致辞中表示,美丽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农旅融合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然选择。近年来,甘肃省以"十四五"时期建设西部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着力推动乡村旅游产品创新、基础提升、品牌创建等"十大工程",打响做亮"陇上相遇"乡村旅游品牌,努力把乡村旅游资源转化为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据田学功介绍,近年来,甘肃省已先后打造旅游示范村310个,创建乡村旅游示范县14个,培育乡村旅游合作社470个。省内已有44个村、6个镇被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评定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2023年上半年,甘肃省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562.5万人次,较2019年上半年同比增长24.72%,乡村旅游收入较2019年同期的161.9亿元,增加62.71亿元,增长38.73%,实现了较大飞跃。

陇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诚表示,陇南是甘肃省唯一全境属于长江流域的地区,旅游资源丰富,素有"陇上江南"的美称。近年来,陇南深入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推进乡村旅游建设,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和方案,及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深入挖掘农旅产业融合优势,全力打造品牌项目,创出了一条品质优先、融合发展的乡村旅游陇南路径。2023年1—6月,陇南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63万人次,同比增长160.3%,乡村旅游收入25.57亿元,同比增长146.19%,乡村旅游撑起了陇南旅游业的半壁江山。

在主旨演讲环节,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春华结合深入学习"千万工程"经验,就扎实推进和美乡村建设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统筹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二是走中国特色乡村善治之路,三是传承发展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四是加快县域城乡融合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国外农业经济研究会秘书长胡冰川表示,要加强农业、文化、旅游产业融合,提升服务品质,拓展市场边界,做精做优乡村休闲旅游,促进乡村经济发展。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城乡统筹委副会长、农道联众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孙君分别从各自行业角度分析了通过乡村旅游推动乡村振兴的具体路径。兰州文理学院旅游学院院长、甘肃旅游智库秘书长高亚芳则介绍分享了甘肃省在推进农文旅融合方面的样板经验。

图为分论坛高端对话环节

在高端对话环节,来自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的专家与行业协会、智库、企业相关代表共同就"农旅融合推动乡村旅游产业提质增效"这一主题深入探讨、积极建言。

此次论坛上,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的《中国·甘肃乡村旅游发展指数(半年度报告)》正式发布。报告运用科学方法,全面整合梳理了甘肃省2023年上半年乡村旅游领域各项经济数据,客观呈现了甘肃省当前乡村旅游业态和发展成果,为推动各方合作和下一步发展提供了有效参考。

2023美丽乡村论坛"游甘肃 品甘味"农旅融合发展分论坛由甘肃省人民政府、农业农村部主办,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陇南市人民政府承办。

东软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

4月24日,东软正式发布“创新型县域医共体解决方案”,并在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人民在线举办

雪球数据库Snowball助力四川移动O域大数据

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既是运营商寻求生存发展的应对之举,也是拥抱数字经济商业机会与信息变革

广西举行第55个世界地球日主场宣传活动

“地球你好,地球你好!山川河流绿树红花都在你的怀抱……”4月22日上

中国陶瓷行业首个全场景数字展厅发布

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数字经济在各个

新能源车正在重演数码相机取代胶卷相机的大

中国车市刚刚发生一个标志性事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燃油车!据乘联会数据,本月1-14日新

慕思携手张朝阳“卧”享潮汐科技,对“谈”

中国睡眠研究会联合慕思集团发布的《2024情绪与健康睡眠白皮书》显示,六成以上的受访者存在